跳到主要內容區

後疫情時代的校園 警察養成教育工作再精進

發布日期 : 2022-07-06
中央警察大學係培植我國治安執法幹部之最高學府,為養成文武兼備、術德兼修之治安幹部,本校學生總隊每年寒暑假均舉辦隊職人員講習,以充實隊職人員幹部領導、品格教育、生活輔導等核心職能。本(111)年暑假隊職人員工作講習於111年7月4日(星期一)9時至17時辦理完畢,本次講習除檢討報告業務檢查結果並進行法規研修外,亦辦理「跟蹤騷擾防制法之介紹與評析」及「放鬆又專注的正念體驗」2堂專題演講課程。

自6月1日起,跟騷法正式實行,對於警察工作產生全新之挑戰,本次講習特別邀請許福生教授主講「跟蹤騷擾防制法之介紹與評析」。許教授詳細說明立法沿革、跟騷行為之構成要件,以及對於性平三法競合之處,並參酌日、德、奧等國之立法及實務見解,建議警察同仁如何綜合判斷處理跟騷案件;最後提出處理校園跟騷案件之原則,供隊職同仁參考。

其次,邀請葉盈均臨床心理師主講「放鬆又專注的正念體驗」,介紹何謂正念,正念並非正向思考,而是刻意地將注意力放在當下,對於一刻接著一刻所顯露的經驗,不給予評價的覺察,正念近年來在世界各地颳起一陣旋風,包括蘋果公司創辦人史帝夫.賈伯斯和推特創辦人伊凡.威廉斯等許多知名企業家和經營者,都是正念的實踐者,課程中葉心理師帶領隊職人員進行3分鐘正念體驗,覺察放鬆又專注的感受,全體同仁受益匪淺。

最後,由學生總隊總隊長陳惠堂對所有的隊職人員提出期許,在後疫情時代的教育,對於師生影響甚大,希望隊職人員能貼近學生、理解學生,並提出「檢討過去,策勵未來」的目標,秉持著優良的傳統,訓練合格又合用的治安幹部。
瀏覽數: